大宅門、劉曉波

suuchi
2 min readApr 6, 2017

《大宅門》這部國產電視劇,當初是在電視機上看的,但是,就如同《紅樓夢》一樣,總是會錯過幾個集和結局。於是,在大學裏,趁着別人玩魔獸的時間,補完了當初錯過的劇情。這部劇很精彩,導演是郭寶昌,《大宅門》是根據真實的歷史記憶改編的,我總是聯想到《芙蓉鎮》的導演,當初以爲是同一人,謝晉,抱歉哦。
《大宅門》我看過兩部,我建議只看第一部就好了,畢竟第二部涉及到今朝的政治,我覺得不太會客觀深刻。《大宅門》,我覺得是中國古代歷史的精華濃縮,民國之前中國的智慧所能達到的最高點都出現在裏面。
那種不問是非的愚孝,叛逆如白景崎也不敢違逆頂撞一句二奶奶。這一方面,我曾在《劉曉波文集》裏面看到過,他由斯琴高娃飾演的《大宅門》白家二奶奶和《康熙王朝》孝庒太后來對這種專制家長權威式的東西加以點評批判,好像是吧,幾年前看的,有點忘記了。劉曉波其人是怎麼接觸的呢,大概是由於搜索“中國的諾貝爾獎吧”,也許因此同時瞭解了一點點高行健、達賴喇嘛。對了,當初看到劉曉波的照片,不自覺地想到劉少奇了,感覺長相氣質有幾分像,扯遠了。
還有《大宅門》裏面,人的出生和死亡,都是圍着一大羣人,從二奶奶的死亡場面,我瞭解到什麼叫做“壽終正寢”。這種熱鬧中生死的中國式場景,能夠冷靜觀察寫出的人,我推薦張愛玲和林語堂,寫得非常好,放佛置身事外以外國人眼光來觀察一樣。
《大宅門》的劇透到此爲止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,Youtube 和 Youku 上面都有,後者或許需要 Flash 。

--

--

suuchi

我是什麼樣的人,看我的文章就知道。 那些文字記錄的探索過程,塑造了現在的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