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交司機

suuchi
2 min readMay 27, 2017

坐在公交前排,右邊一個農民模樣的中年男,左邊一位青春時尚女,所以我的眼睛就望向了司機。
看到司機,我想起過去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節目,似乎是法制頻道吧。長途女司機被車上打劫的幾個男性輪姦,僅有的那位出手相救的乘客被歹徒打得鼻青臉腫。強姦後,歹徒仍要求女司機開車,於是,女司機趕下那位見義勇爲的人下車,帶着包括歹徒和冷漠的其他乘客,衝向了死亡。
算了,不想那個女司機的故事了。但是,還沒到站,我再觀察一下。他的年齡大概40歲左右,或許,他有了女兒,現在在讀國中,雖然課業很重,但是依然沒有近視。每天晚上都是他的老婆去接女兒放學,母女倆路上隨意地說着星辰,手牽着手,看似柔弱,卻快樂而堅強地向前走着。
紅燈、剎車,在這幾十秒的時間裏,司機拿出水杯,喝了兩口水,還是不鏽鋼的保溫杯。走在路上的時候,我也常常觀察,遇到紅燈的司機們,在等待的時間裏在幹嘛?公交車的司機一般不低頭,一直看着前方。計程車(出租車)的司機,有的點點方向盤旁邊的手機,有的和旁邊的乘客聊天。電瓶車的司機,眼中是沒有紅燈的。
綠燈了。司機的思想水平大致在什麼等級呢?突然想到這個了。有時,在汽車火車站的出口處,我聽到這些司機的交談。愛國主義特別濃厚,尤其是小露啤酒肚的男性,相當熱血呢。崇毛擁鄧愛習者,囊括全部。眼前的這位我想應該屬司機中的上品者,思想較爲開闊。就像在雞排店遇到的那位中年大叔,帶着眼睛,形容儒雅,似乎腹有詩書。而且,以職業來輕易判斷一個人的思想水平似乎不很準備。現在,即使大學畢業,其思想也很不自由,但,這種職業的思想自由度仍高於農民。這是我所接觸的人,讓我得出的看法。
到站了,司機偶一轉頭。咦,看起來有點面熟,對了,有點像是郭文貴。近來, Twitter 上好多推友轉發、說起他,所以我得以被迫看過他的頭像照片。但是,他的影片(視頻)卻一直沒看,這倒好,碰到“真人”了。真是有趣的世界。

--

--

suuchi

我是什麼樣的人,看我的文章就知道。 那些文字記錄的探索過程,塑造了現在的我。